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/ 协会动态 / 协会信息
关于《惠州市物业管理条例》立法问卷调查结果简报


为推进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,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渠道,切实提高地方立法质量,市住建局联合物业管理协会组织开展《惠州市物业管理条例》立法问卷调查,进一步提高惠州市立法在居民中的“知晓率、支持率、参与率”。

8月4日-24日,市住建局、市物业管理协会在各大平台宣传“立法”的重要性,并发放电子版调查问卷,广泛征求建设单位、物业服务企业、业主(抽样)及业主委员会等各方主体对《条例》立法的意见和建议。

本次立法调查共计回收有效调查848份,根据调查结果显示,物业服务各方主体均应在立法条例中予以约束和规范,而大众普遍关注的物业服务焦点问题排名前三的是:业主、业主大会、业主委员会的权利和义务;物业服务企业的权利和义务;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及收费标准。其次,业主委员会的规范运作;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、续筹和监管;物业服务企业的选聘和退出;公摊水电费的收取等几个问题也是民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,需要在立法中予以重点的关注。(见调查第1、2题)

本次立法调查使物业企业、居民群众加强对《惠州市物业管理条例》立法重要性的认识,大大提高了居民参与立法的主动性与积极性。通过调查问卷,不断加强立法重大问题研究,为实现高质量立法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,调查结果也将是《惠州市物业管理条例》立法发布的重要依据。


《惠州市物业管理条例》立法调查问卷_0825.docx